离开是为了更好的相聚 026

  白奶奶走了。

  在2005年的新年过后。

  经过这么长时间的治疗等待,其实大家早就做好了心理准备,只是真的面对这一刻时,心里还是不舍难过,还是想要挽留。

  唯一欣慰的,大概就是白奶奶短暂的清醒了一段时间,还能和大家说说话,做一番最后的告别。

  在和医院沟通过后,白父决定遵循白奶奶的意思,叶落归根。

  救护车呜呀而过,一路监护 ,送白奶奶回老家,白川则带着母亲,开车跟随其后。

  那是一个离方圆市不远的村子,也就两小时的车程,依山傍水,是个宁静美丽的地方。

  因为春节刚过,家家户户都带着几分喜气,救护车的驶入,倒是引起了些许波澜。

  白父白母在屋外应付来探望的邻里亲朋,白川一个人坐在屋内,静静地陪着奶奶。

  放置在床头的氧气袋,是生命的倒计时。

  看着奶奶布满沟壑的面容,白川想起了小时候,以及这些年与奶奶一起生活的点点滴滴,心情越发沉郁。

  “小川……”

  “奶奶!”

  “爸妈,奶奶醒了!”

  白川朝屋外喊了一声,便急忙倾身上前握住了奶奶的手,可奶奶却挣扎着将手指指向一旁,嘴里含含糊糊地说着话。

  “盒……盒子……”

  “什么?”

  白川看着奶奶急切的样子,心中疑惑,亦越发感到焦急,他顺着奶奶指的方向看去。

  盒子?

  白川起身走到墙边的柜子前,打开柜门,找寻了一番,终于在柜子的角落找到了一个有些年代的木盒。

  他看向奶奶,问道:“这个吗?”

  见奶奶点了头,他拿着盒子又回到了床边,说道:“奶奶,盒子拿来了。”

  “你,你打开。”白奶奶拍了拍盒子,艰难地说道,“这是留……留给你,你以后孩子的。”

  “奶奶!”白川心中一惊,下意识地摸上了自己的小腹。

  “我看,看不到了……”

  “你喜欢方绪,要,要是他也……能喜欢你,就和他……和他好好过。”

  “要是……就不要再,再勉强……”

  奶奶断断续续地叮嘱着,言语中满是遗憾,以及对白川的担忧。

  听到奶奶的,白川不由心中一虚,离婚的事他虽然跟爸妈说了,但却一直瞒着奶奶,就怕她担心。

  没想到……

  奶奶却一直看得清楚。

  可现在,他不想让奶奶心怀担忧地离去。

  “我们很好,一直都很好。”白川哽咽着应道。

  说着,白川将奶奶的手放到了自己的腹部,笑着说道:“奶奶,我怀孕了。”

  白父白母一进门就听到了这句,不由呆楞在了原地,目光犹疑地落在了白川的腹部。

  “已经两个多月了。”

  “再过不久,你就要做太奶奶了。”

  “奶奶,你高兴吗?”

  白川看着奶奶,努力扯出了一个笑容。

  “好,好。”

  白奶奶爱恋地抚着白川的小腹,动作越来却轻,终还是无力的垂落。

  “奶奶!”

  白奶奶终究还是走了。

  以白奶奶的年岁,倒也算是喜丧,丧事办得很热闹,村里家家户户都出人来相帮,白父白母为师多年,同事朋友也来了许多。

  方父方母也来了。

  他们和大家一般随了礼,吃了饭,说上一句“节哀”,然后又离开了。

  再多的……能说什么呢?

  终究是自家儿子的错,伤害了白川,说什么都没那个脸面。

  丧事过后,白川总有些提不起精神,常常坐在山腰的巨石上远眺发呆。

  白父白母心中担忧,却不知道该如何开口,尤其是“怀孕”的事,生怕会刺激到儿子。

  他们曾偷偷观察过,发现白川暗地里在吃药,也托人问过,那是孕早期平衡信息素用的。

  原本饮食就清淡,如今更是丁点儿荤腥都不沾了,常常吃了几口就饱了。

  这些事似乎都印证了“怀孕”的真实性,可是……

  孩子的父亲是谁?方绪还是其他什么人?

  为什么要服药?是信息素又出现问题了吗?

  如果真的危害到了健康,这孩子留还是不留?

  ……

  种种问题搁在老两口心里,犹如一根刺儿,扎得人寝食难安。

  白川倒不是沉湎于奶奶的离世,也不是考虑孩子的问题,只是有些茫然。

  他以为这两年,自己已经做好了面对随时死亡的准备,可如今,他却想要……好好告别。

  就像奶奶那样。

  告诉父母,即便自己不在了,也要好好生活。

  至于方绪……

  就这样吧,不要再联系了。

  白川拿出手机,看着方绪发来的哀悼的短信,默默将对方的号码拉进了黑名单。

 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  今天是俞亮和时光的孩子——俞知闲的满月宴。

  方绪一大早就拎着准备已久的礼物,一身西装,光鲜亮丽的出现在了俞家。

  “老师,师母。”

  “时阿姨。”

  “小绪来啦。”明娴起身接过礼物,笑着招呼道,“快来看看孩子。”

  “好。”

  方绪走到老师身边,看着他怀里正咂巴着嘴睡得香甜的小婴儿,不由露出了些许笑意。

  此时的俞晓阳,全然没了当初驰骋棋坛的冷硬,经过十年的,如今已是一个非常慈和的老人家了。

  他此刻抱着孩子,轻拍着他的小屁股,哄他睡觉,见方绪来了,笑着炫耀道:“怎么样,可爱吧。”

  “嗯。”方绪坐在一旁,看着孩子,有些无措,心底觉得十分柔软。

  就只是这么静静地看着他,哪怕只是睡着,就好像有无限的的乐趣。

  自己和师兄的女儿,一定比这还可爱。

  可惜,暂时还见不到。

  不过没关系,自己很快就要去找他们了,到时候,他们一家三口就能团聚了。

  方绪伸手捏了捏孩子肉滚滚的手脚,心中如是想到,神情中不由露出了几分期待。

  俞晓阳看着方绪在逗弄孩子的神情,不由心下一松,他抬头和妻子对视了一眼,默契地点了点头。

  有期待就好。

  一会儿好好谈谈,兴许就能走出来了。

  

评论(3)
热度(3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茉棂 | Powered by LOFTER